(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欠稅過高 不動產恐遭禁止處分

財稅新聞
[ 2019-09-12 ]

字體大小調整

欠稅過高 不動產恐遭禁止處分

收藏

列印

  民眾欠稅遭強制執行,行政機關將先行處分流動性資產,不動產則排在最後。不過,國稅局官員指出,如果民眾欠稅金額過高,還是會將不動產做禁止處分,並同時強制執行銀行存款、有價證券等項目。

  我國稅捐稽徵法第39條規定,若民眾欠稅達30日以上且未做行政救濟,或是採取行政救濟但沒有先繳半數稅款以暫緩強制執行,行政執行機關可以針對民眾財產「假扣押」並限制出境,避免欠稅人脫產或跑路。

  官員舉例,過去有A先生因欠繳2017年綜合所得稅148萬元,國稅局針對A先生不動產先行辦理禁止處分並移送強制執行,A雖有收到行政執行分署通知,但卻未加理會,後來行政執行分署先行扣押A銀行存款50萬元、有價證券10萬元。

  A先生後來向國稅局抗議,其流動資產早已遭扣押,不動產卻無法解套。官員則表示,行政執行分署在符合比例原則下,如果評估民眾的流動資產總額如存款、薪資、投資商品等合計低於欠稅額,仍然會先指定不動產禁止移轉,以免有脫產行為。

  過去欠稅大戶一被查出逃漏鉅額稅款,立刻遠走高飛,導致我國欠稅大戶名單長年未變。例如國民黨元老黃少谷獨子、股市聞人黃任中家族欠稅達51.6億元、長年盤據榜首,企業則以環亞大飯店積欠營業、營所、房屋及地價稅24.49億元居冠。行政執行機關的不動產、流動資產雙管齊下方式,其來有自。

  官員坦言,財政部過去沒有法源、無法攔下欠稅者,只能眼睜睜看著公司停止營業或脫產、負責人潛逃出境等狀況不斷發生,直到近幾年修正稅捐稽徵法、出境規範等才有所改善。

  如黃任中的兒子黃若谷長年旅居國外,外傳他透過美籍親戚獲得綠卡、不太可能再回國,而黃若谷在國內早已查無資產、難以執行。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09.12
【林昱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