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農地都不農地了 假種田真種電橫行中南部

房地新聞
[ 2017-04-17 ]

字體大小調整

農地都不農地了 假種田真種電橫行中南部

收藏

列印

農地都不農地了 假種田真種電橫行中南部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 2017.04.17

  由於農作收益不佳,不少中南部農民選擇將農地轉租給光電業者,賺取租金收入,甚至出現適於耕作的良田也拿來種電的亂象,監委擔心,台灣耕地面積已日漸減少,種電後的農地更難以恢復農用,現在若不制止,將難以收拾。
 
  由於農作收益不佳,不少中南部農民選擇將農地轉租給光電業者。圖為太陽能板。

  針對良田種電的現象,監委李月德及方萬富將在調查人員陪同下,前往雲林和彰化等四個「光電大縣」勘查。李月德接受《聯合報》採訪時指出,如果優良農地被違規用於太陽能發電,未來很難恢復農用,並且也會衍生出與宜蘭農舍類似的問題。

  農委會規定,農地設置太陽能板,條件有三:經農委會審核公告的不利耕作地區、高鐵沿線有地層下陷疑慮的「黃金廊道推動區」、經環保署公告的受污染農地。至於適合耕作的農地,農委會則規定,要種電一定要結合農業使用,且太陽能板不能影響動植物生長。

  《風傳媒》報導,太陽能光電躉購費率雖然從2011年開始平均每度9.48元,到2016年降到6.3元,租金收入還是比農作高。也有農委員官員擔心一味提高躉購費率,會讓農業更趨劣勢。

  農委會最新統計,地方政府已廢止81座違規光電棚,大多數都位在特定農業區內。據《聯合報》報導,經濟部統計,2013年至2016年10月為止,核准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設施有2018件,其中雲林居全台之冠,共有741件,其次是彰化432件、嘉義縣312件、台南309件,以及屏東縣222件。

【記者羅力元/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