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經濟部能源局長 游振偉新手上路 誓言穩定供電

其他新聞
[ 2019-06-17 ]

字體大小調整

經濟部能源局長 游振偉新手上路 誓言穩定供電

收藏

列印

  經濟部新任能源局長游振偉甫上任一個半月,他以溝通見長出線,首要任務是穩定供電,並讓再生能源開發順利進行。「要是沒做到,就表示不適合這個工作」,游振偉雖是新手上路,但跨單位的經歷豐富,對於跨領域的能源局,他沒有磨合期,而是無縫接軌。

  過去在工業局面對廠商,廠商在供電穩定表達很多憂慮,希望政府妥善解決問題,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游振偉說,他轉換跑道後,發現能源局做了很多事,大部分工作都是跨領域,為讓企業不要為了電力供應感到憂心,能源局必須走出辦公室和各單位溝通。

  游振偉強調,能源局主要工作是緊盯各項供電計畫,主動和地方、民眾及跨部會溝通,確保能源供應計畫順利進行。為讓企業安心在台灣投資,一方面要做到穩定供電;另一方面,讓台灣能源效率提升,則要從系統面做到節能。

  去年歷經離岸風電遴選與競標作業後,離岸風電已進入緊鑼密鼓施工階段,國產化將是影響未來建立風電產業發展的關鍵,游振偉認為,「這光靠能源局來做是不行的,必須和工業局一起合作」,因為離岸風電最重要的一塊就是海事工程,及風機國產化,經濟部會「全力以赴」完成。

  面對風電開發商融資不易,公銀行庫審理時認為有很高的風險,游振偉卻不這麼認為。他說,國外綠色能源專案融資已經相當普遍,我國現在需要跨領域的產業互相交流,坐下來洽談,把國外的評估方式引進台灣,讓公股行庫了解。「談到風險大家都會怕」,正因為不了解,所以才要坐下來談,讓公股行庫利用機會學習國外專案融資的操作方式。

  風電業者甚至認為,資金不到位恐怕會影響國產化推動,甚至第三階段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規劃。「可能是我比較樂觀」,游振偉認為,一開始大家都在摸索,還在建立合作模式的學習期,只要等苗栗的離岸風電示範風場展現具體成果時,再加上第二階段遴選的國產化練兵,相信後面會愈走愈順,而不是更困難。

  此外,為推動能源轉型,經濟部預計在6月底推出新的「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將分成地面型及屋頂型兩種來推動,不過,地面型受限土地開發不易,推動上阻力相當大,這是游振偉上任後的艱鉅挑戰任務之一。

  最近台糖才剛提交2,051公頃土地給經濟部作為台商回台土地開發之用,游振偉說,應該不會全部拿來開發,相信一定會有剩餘,能源局對這一塊充滿興趣。

  「土地若能創造更大的經濟價值,太陽光電就要避開」,熟悉土地開發的游振偉表示,土地適合作工業區開發的,當然會優先拿去開發,但如果區位環境沒那麼好,短期內也不會開發,加上台糖又同意釋出,能源局就會很有興趣,希望作為太陽光電開發之用。

  現在能源局正盤點全台合適的剩餘土地,等工業局挑選適合土地開發為工業區後,游振偉希望利用過去在工業局歷練經驗,結合兩邊力量,共同推動產業園區土地開發太陽光電,如此不但能事半功倍,也能達成長官交付的重責大任。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06.17
【文╱馮建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