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人均用水280公升創新高,催蓋再生水廠

其他新聞
[ 2019-05-09 ]

字體大小調整

人均用水280公升創新高,催蓋再生水廠

收藏

列印

  經濟部水利署公布最新人均用水資料,2018年自來水生活用水平均每人280公升,創歷史新高。水利署表示,受到經濟發展熱絡及外國觀光客人數增加,用水量年年增加,未來除加強區域供水能力,並規劃新增再生水廠,確保民生及工業用水穩定供應無虞。

  官員透露,工業用水與景氣有關,但推動節水勢在必行,未來擬以再生水取代自來水,中南部有多座再生水廠投資計畫進行中,目前總計有8座再生水廠在營運或興建中,總投資金額304.67億元,後續還有桃北等多個再生水廠規劃中,2031年每日供水132萬噸。

  水利署最新統計指出,2018年人均用水每人280公升,比起2017年278公升持續增加,累計近五年人均用水都是持續成長,與過去官方希望降低的數字背道而馳。

  觀察用水前六大區域,與六都人口集中有關,不過台北市人口比新北市少,用水量卻比新北多,水利署解釋,這是由於許多民眾白天在台北市上班,晚上回到新北,才會出現台北用水比新北多的狀況。另由於外國遊客明顯增加,這些遊客不會列入固定供水人口當中,才會拉高台北市人均用水量。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水利署訂出讓人均用水量逐年減少,目標希望降至每人250公升,但近年來由於國外遊客人數大增,要拉低人均用水量有難度,將儘量朝鼓勵節約用水及推動再生水兩方面著手。

  水利署指出,工業用水2016年總用水量16.29億立方公尺,2017年工業增加到16.54億立方公尺,推估2018年全年累積用量仍持續增加。官員說,工業用水成長與景氣有關,去年整體和大前年比較,因為景氣大好所以用水量大增,不過去年11月以後,自來水用量出現大減狀況,可能與景氣趨緩有關。

  近年各界批評工業用水持續增加,官員說,推動節水勢在必行,水利署會落實審查用水計畫及使用再生水來替代自來水。例如中鋼是用水大戶,去年在高雄廠用水量大幅減少,因鄰近臨海及鳳山再生水廠提供充足的再生水,可用在冷卻蒸發等項目,取代部分產線用水。

  官員表示,臨海再生水廠及鳳山再生水廠今年8月二期擴建完工,台南永康再生水廠、仁德再生水廠持續推動中,台中福田再生水廠在2021年會陸續完工。另在桃園、台中等地有多座再生水廠已在紙上規劃中,預估2031年再生水每日可以供給132萬噸。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05.09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