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列舉扣除額一個都不能少 沒健保的醫療費用也能扣稅

財稅新聞
[ 2019-05-06 ]

字體大小調整

列舉扣除額一個都不能少 沒健保的醫療費用也能扣稅

收藏

列印

  五月報稅季來臨,今年新制上路,預估逾八成民眾受惠。錠嵂保險經紀人表示,新制提高了 標準扣除額、基本生活費、取消45%的高所得稅率級距,與廢除兩稅合一部分設算扣抵等制度, 這些優化的方向,對小資族相當有感。

  除這些新稅制之外,錠嵂也提醒民眾,千萬不要忘記將保 費用納入列舉扣除額中。錠嵂保險經紀人大里通訊處于雲真襄理表示,民眾申報稅務時,如有各式經政府立案核可單位的捐贈收據、保險單據等等,可於申報時提出單據申請扣抵。可扣抵額度將依捐贈對象不同,而有不同的抵稅額上限。

  保險部分,除健保費外,每人有2.4萬元的扣抵額度,舉凡常見的壽險、儲蓄險、勞工保險與醫療險等皆算在其中。值得民眾特別留意的還有兩種無上限抵扣稅額的醫療費用,一種是使用健保就醫,另一種則是沒用健保,但就診的醫院是財政部認定可扣稅的醫療單位,這兩種醫療費用,都可無上限抵扣稅額。

  今年所得稅制採新優化方案進行。其中,所得稅扣除額調升,標準扣除額由9萬調到12萬;薪資扣除額由12.8調到20 萬;基本生活費則從16.6萬元調升至17.1萬。

  單身小資族如去年度 收入在40.8萬以下,將可免繳稅,較去年申報時的門檻多出10.2萬元,對收入不是那麼高的小 資族群而言可謂十分有感。

  另外,投資獲利上,股利所得的抵減稅額也改採新制,民眾可在『合併計稅』與『單一稅率分開計稅』,兩種方式擇一使用。此政策將使中低股利所得者保有抵、退 稅權益;高股利者負擔合理稅賦。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9.05.06
【記者葉憶如╱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