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企業獨資所得 26日開放查調

財稅新聞
[ 2019-04-16 ]

字體大小調整

企業獨資所得 26日開放查調

收藏

列印

  國稅局表示,企業與個人執行業務事務所自4月26日至5月31日可依據憑證查調所得,企業可用電子憑證、而獨資合夥組織可使用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個人事務所或機關團體為組織憑證,皆能在線上申請查調今年5月報稅的所得及扣除額資料。

  國稅局也提醒,如果企業在2018年期間有歇業、註銷、廢止或撤銷登記,自然就不適用申報營所稅,而是以當下的清算為基準。然而,如果是獨資、合夥的營利事業,依舊視為企業主的營利收入,或是將其收入按持股比例計算各合夥人額度。

  5月報稅季將至,國稅局指出,今年總計約寄出近400萬份稅額試算書,預估整體個人綜合所得申報戶數約為622萬戶,與去年相差不遠,企業則為92萬個申報戶態勢。而企業、個人可從26日上網查詢2018年各類所得資料,如果要遞交單據,則是在5月申報月期間以書面繳交。

  今年申報所得稅已適用去年的稅改新制,單身上班族2018年之收入低於40.8萬元免繳稅、雙薪家庭低於81.6萬元同樣免稅。

  企業則是全年課稅所得低於12萬元以下免稅,但營所稅率今年起適用新制,課稅所得額在50萬元以下之企業今年適用18%營所稅率,高於50萬元則一律為20%。

  至於獨資、合夥企業今年雖要申報營所稅、但免繳,而是歸課個人營利收入適用綜所稅,如果是合夥企業則按照持股比例計算收入,預計有27萬家小型企業受惠。

  但不論是企業還是個人事務所,查調所得必須按憑證登入,企業為工商憑證,但獨資、合夥企業則為自然人憑證或是健保卡,並以2018年底完成稅籍登記的負責人憑證為準。

  國稅局指出,查調的所得僅供申報所得稅參考,但如果獨資、合夥組織、企業或個人事務所還有其他所得,仍然要依法辦理申報,否則將按照所得稅法短漏報所得規定,裁處二倍以下的罰鍰。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04.16
【林昱均╱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