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桃園農地價格 年增逾一成

房地新聞
[ 2019-03-12 ]

字體大小調整

桃園農地價格 年增逾一成

收藏

列印

  近年農地地價高漲,加上農地農用政策對非農用土地管制及查核趨嚴,桃竹地區農地交易規模急凍,從五年前最高逾千億元萎縮至不到400億元,價格近年迅速修正。不過桃園包括航空城與機捷、綠線沿線等重劃開發,為農地帶來利多,去年農地平均每坪5.3萬元,年漲13%,出現連續多年下跌以來的首次回漲。

  近年因農地政策從嚴認定農地興建條件,需有農民身份、務農事實才能新建新農舍,一度盛行的農地炒作受壓抑,交易量急縮,實價登錄統計,桃竹地區包括都市計劃與非都的農土交易規模,2014年有1,098億元,去年僅剩376億元,五年間萎縮65%。值得注意的是,近五年來農地中交易急凍,桃園農地在2016、2017年平均價格跌破每坪5萬元,去年回漲至每坪5.3萬元。

  桃園農地交易有回溫跡象,交易量最大的區域包括中壢、大園和楊梅三區,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分析,近年桃園農地買賣以二大類為主,一種是青年受政府從農輔導計畫鼓勵下,仍有部分實際務農需求,所用農地相對要求臨路條件佳、和水路便捷的地段,使2018年的整體單價略微提升。

  另一類則是受航空城計畫重啟、機捷通車,捷運綠線的利多,帶動沿線農地的重劃價值,包括青埔周邊、大園和南崁新市鎮重劃捷運線各站周邊,進場購地等增值或等徵收的買家,也有增加的趨勢。

  台灣房屋新豐直營店經營主管陳胤求指出,新竹農地除了退休人士休閒用途外,一般農地買賣近乎急凍,新建農舍少,以新豐為例,2011∼2012年農地單價還有2萬以上行情,不過近年成交單價僅1∼1.2萬元。也因為興建條件嚴苛,現有的合法農舍也顯得珍貴,總價1,500∼2,500萬的農舍買賣,在新竹就有一定人氣。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03.12
【郭及天╱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