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農地種電 政院加速排除障礙

其他新聞
[ 2019-01-28 ]

字體大小調整

農地種電 政院加速排除障礙

收藏

列印

  據了解,新能源政策調整方案31日公布,再生能源占比20%目標不變,但地面型太陽光電2025年要達17GW,盤點土地面臨諸多障礙,推動不如預期,蘇揆已指示財經政委龔明鑫務必全力排除障礙,提前推動時程,加速太陽光電2025年布局目標。

  經濟部31日將把能源政策調整方案端上桌,其中可以確定的是,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25年達20%目標不變。地方政府因空污的限煤政策,令行政高層傷透腦筋,據悉,台中市長盧秀燕要求中火四號機除役,台中市恐首當其衝面臨在尖峰負載缺電的疑慮。由於供電仍有限煤及再生能源等變數,據悉,蘇揆已指示財經政委龔明鑫,全力負責排除新能源推動面臨的障礙。

  知情官員說,地面型太陽光電2025年將設置17GW,經濟部已盤點公民營土地計2.9萬公頃,有些涉及農業休耕政策不適耕作區、生態保育、地層下陷區,爭議較大,內政土地法令限制等,迄今推動緩慢,高層認不如預期,行政院指示龔明鑫專責排除障礙。

  據悉,龔明鑫有意將原本規劃在2020年之後設置時程,往前在二年內動起來,尤以向台糖承租的土地優先解決,看卡在那一關,一關關拆解障礙,打通任督二脈,加速推動力道。惟地面型光電的用地,因上一代承傳下來耕地,涉及產權持分甚多且複雜,整合面臨很大困難,有些地方法令有不一致問題,未來中央將加速與地方整合。

  此外,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政策,台南已有成果,其他各縣市已完成招標找到施作營運商,預估今年可望動起來,營運商可幫民眾屋頂種電。官員說,民眾屋頂種電不但可降溫二∼三度,且營運商可幫屋主作建物健檢,了解能否承受20年。

  108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30日經濟部將召開審定會,小型屋頂太陽光電躉購費率預告每度5.58元,對民眾參與誘因不小。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政策,民眾可零支出免費參與,但需提供屋頂二十年出租,可自用發電外,餘電可躉售給台電,並與地方政府共享發電回饋金。以10瓩設置量試算,屋主每月可以獲得約668元營運商提撥的回饋金。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01.28
【呂雪彗╱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