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水利署:耗水費依產業特性制訂

其他新聞
[ 2019-01-10 ]

字體大小調整

水利署:耗水費依產業特性制訂

收藏

列印

  立法院2016年通過水利法修正案,授權經濟部針對用水大戶開徵耗水費,經濟部規劃針對用水大戶徵收耗水費,水利署長賴建信9日表示,會參考台水預估近期提出的水價合理化方案,可能將耗水費徵收併入水價,將針對產業特性制訂,所以不會影響民生用水。

  經濟部水利署預告耗水費徵收辦法草案,但至今遲遲未正式上路。水利署9日召開全國供水情勢記者會時,賴建信認為,耗水費徵收對個別產業影響程度不一,例如食品業、染整業因為產業特性,使得用水回收率不如其他產業高,目前仍在針對各產業用水狀況研議方案。

  賴建信指出,耗水費初步方案出爐後還要試算,目前沒有訂定確切的時程表,與耗水費息息相關的水價也要列入考量,避免誤解「一條牛剝兩層皮」。

  為規劃水價合理化方案,台灣自來水公司考慮增加收費級距,對工商業用戶收取較高水費,計畫在1月底向董事會提交水價評估報告。賴建信表示,待台水方案送到部裡,會就照顧弱勢、擴大級距、不造成供水影響等共識詳加檢視。

  賴建信指出,將把耗水費納為水價的一部分,用戶只要繳一次費,由台水公司拆帳繳交給主管機關,「耗水費規劃向一定用水量以上用戶徵收,對民生用水絕對不會產生影響」。

  另外,為了因應枯水期到來以及氣候變遷下降雨的不確定性,經濟部水利署祭出4帖藥方,以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工作,納入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劃加速辦理,面對台商躲避中美貿易戰,可能回台的用水需求,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表示,未來透過調度76處供水、相互備援,台商用水沒有問題。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9.01.10
【邱琮皓╱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