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台電:今年可穩定供電 下半年備轉容量率達10%

其他新聞
[ 2019-01-09 ]

字體大小調整

台電:今年可穩定供電 下半年備轉容量率達10%

收藏

列印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在林口電廠、通霄電廠等新機組上線後,預估今年可以穩定供電,並預計下半年達到備轉容量率10%的目標;另外,台電內部也研擬修改「備轉容量率」的定義。

  根據行政院規定,台電今年供電目標為「備用容量率」15%、「備轉容量率」達10%。

  楊偉甫今天表示,去年出現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及「限電警戒」紅燈的天數大幅減少。去年下半年,供電不穩的狀況也大幅改善,供電燈號也都是代表備轉容量率6%的黃燈,甚至出現「供電穩定」、備轉容量率達10%的綠燈。

  楊偉甫說,預計今年供電相當穩定。現有的核能機組按照既定期程檢修作業,正常狀況就是全力發電,加上在林口電廠3號機組、通霄電廠新機組上線,台電正努力達到備轉容量率10%,且預計今年下半年一定會達到這項目標。楊偉甫補充,備轉容量率10%包含6%隨時在線上可以發電的機組,以及4%離線待命的機組。

  經濟部將在1月底公布最新能源政策,對此,楊偉甫說,配比更動只是台電作業方式不同,對台電較大的影響則是機組何時除役。楊偉甫說,目前已經把全台灣所有核電廠資料交給經濟部,經濟部正在進行盤點中,台電也會全力配合經濟部。

  另外,楊偉甫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學者建議台電更改「備轉容量率」定義,將10%全為熱機,改為6%熱機、4%冷機。

  他說,真正「備轉容量率」的定義應是,熱機機組加上隨時可以調度、但沒有加入供電行列的機組。若機組全部10%均為熱機,勢必會墊高燃料成本,進而影響電費,也會增加空氣污染,「這不是經濟的做法。」

  不過,台電強調,目前僅就修改定義進行討論,在凝聚內部共識後,才會再與經濟部、行政院溝通。

資料來源:中央社 2019.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