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 實名認證讓開戶更方便

其他新聞
[ 2019-01-07 ]

字體大小調整

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 實名認證讓開戶更方便

收藏

列印

  台灣人真的超愛滑手機,根據資策會公布的「2017年4G行動生活使用行為調查」報告指出,逾5成的民眾每天使用手機的時間在2到5小時之間,更有28.1%民眾每天花超過5小時滑手機,屬於重度使用者。

  由這些數據可以看出,台灣人愛用手機,因此什麼事都在手機上運作。看新知、買東西、甚至是工作,都靠手機完成。現在連開戶認證,手機也能通。

  呼應金管會金融科技白皮書所成立的 TWID 身分識別中心,在2018年底宣佈與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台灣之星、亞太電信及遠傳電信五大電信公司簽約,提供「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並於2018年11月28日舉辦簽約記者會,盛情邀請行政院施俊吉副院長、金管會黃天牧副主委、經濟部龔明鑫政務次長、金融總會理事長暨證交所許璋瑤董事長及五大電信董事長出席,臺灣網路認證公司李榮琳董事長表示,「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上路後,民眾透過手機就可以進行實名認證,進行各項金融交易服務,只要透過載有SIM卡的行動裝置,連線至行動通信網路發出確認請求,並在應用系統中輸入手機門號及身分證字號,透過TWID身分識別中心向所屬電信業者詢問身分識別的結果進而完成。

  而所謂的應用系統,包含政府與民間各項服務,以各項政府電子化網路服務來說,囊括了網路報稅、勞健保個人資料查詢、各項地政民政資訊查詢、電子發票查詢、交通監理資訊查詢、關務署通關業務、健保署個人就醫資訊查詢等電子化政府應用;至於民間各項服務,則有金融業線上開戶或純網銀開戶、金融低風險交易確認、網路投保、電子支付、電商平台、遊戲業、醫療業等產業應用。

  過去這些應用系統的身分識別,大多仍仰賴實體方式,例如要民眾親自到場,臨櫃親辦、當面核實;即便透過網路申請,也受限仍需透過PC及讀卡機設備才能完成。而透過「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真正落實了實名認證行動化、交易確認行動化的理想!

  李榮琳董事長最後也指出,「Mobile ID 行動身分識別服務」的相關工作推動預計2019 年初陸續展開,Mobile ID行動身分識別服務是國家身分識別的基礎建設,相關應用會以各主管機關視業務需求訂定,未來對於臺灣數位經濟發展,將帶來革命性、前瞻性的影響與開創,必定能會各機構與民眾,帶來嶄新與值得信賴的數位經濟服務與通訊安全!

資料來源:商周財富網 2019.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