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免跑國稅局!住偏鄉可視訊納保官

財稅新聞
[ 2018-12-22 ]

字體大小調整

免跑國稅局!住偏鄉可視訊納保官

收藏

列印

  納稅者權利保護法上路近一年,國稅局官員表示,考量民眾因居住偏鄉交通或行動不便,開放民眾可透過網站等方式,申請與納稅者權利保護官視訊面談,不用再長途跋涉到市區國稅局。

  官員指出,今年九月更動納保法公式,納入了身心障礙、教育學費、幼兒學前以及儲蓄投資等特別扣除額,未來計算將變得較為複雜,部分社福團體也向地方稅局陳情不了解新制,因此財政部也加強宣導偏鄉視訊以解決弱勢者的稅務問題。

  國稅局舉例,去年九月有位新竹縣民出售持有期間未達一年的鄉下老屋,因不諳法令,沒有申報繳納房地合一稅,被查獲後除要課百分之四十五的房地合一稅近卅萬元,還要被罰一倍罰鍰,合計近六○萬元。

  這位民眾居住偏鄉,收到稅單及裁處書後不知所措,經告知可透過視訊向納保官說明原委,原來鄉下老屋是她的婆婆在民國八十五年間購買,婆婆一○五年底過世後遺留給公公,公公再贈與過戶給她。最近因先生到醫院檢查發現病況嚴重,經常要往返外縣市大醫院治療,因車程及醫療費用等問題,才出售老屋。

  納保官審理相關事證審理後,認為確實是因家人病重才出售老屋來支付醫藥費,符合非自願因素出售持有短期住宅從輕課稅的樣態。最後在納保官協助下,這位民眾要繳的稅款從六○萬元降至十八萬元。

  今年十月底財政部發布新解釋,取得配偶不動產,出售時可以配偶原始取得日計算持有期間。納保官審理認為上述案件尚未核課確定,應可適用新令規定,可改按房地舊制課稅。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8.12.22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