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改善工業鍋爐 對抗空污產業同心

其他新聞
[ 2018-11-28 ]

字體大小調整

改善工業鍋爐 對抗空污產業同心

收藏

列印

改善工業鍋爐 對抗空污產業同心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18.11.28

  入秋之際,除了楓紅葉黃之外,還有一群人每天緊盯著空氣品質預報的紅紫色,這群人就是身兼工業鍋爐改善第一線的工業區服務中心以及各縣市政府人員。從行政院106年12月推動「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以來,針對境內污染的固定污染源,工業鍋爐空污改善顯然是當然代表。事實上,工業局已於106年起提出產業低碳科技應用補助計畫,推動工業鍋爐空污改善補助;這次也責無旁貸提供產業更多輔導資源,數十場大大小小的會議,忙的就是為了解決背後隨之而來的問題。

  今(107)年4月19日經濟部公告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辦理工業鍋爐改善計畫,將工業鍋爐改善的進程大幅拉拔,各縣市無不卯足全力對抗空污。這項補助計畫經費來自經濟部石油基金以及環保署空污基金共15.31億元,對每座鍋爐改善祭出最高70萬元補助誘因。

  隨著「空氣污染防制法」公布實施,緊接著環保署於今(107)年9月19日訂定發布「鍋爐空氣污染物排放標準」,所有鍋爐須於109年7月1日符合排放標準。至此確立了鍋爐改善最後期限,藉由法規修正形成推力,結合補助誘因形成拉力,政府展現積極抗空污決心!

  感謝每一家改用天然氣的工廠對改善空污的付出,過去鍋爐多使用燃料油或煤做為主要燃料,且普遍未設置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產生的廢氣直接排放至大氣,對於空氣品質造成影響。

  為此,工業鍋爐改善補助提供產業於鍋爐設備改造、汰換補助費用,鼓勵產業選用較低污染之燃料如天然氣等,以源頭管制精神減少空氣污染物排放。

  「鍋爐改用天然氣管線費用高昂、施工期程長及管線經過路權問題,是天然氣管線敷設最常見的困難。」為解決這些問題,經濟部及工業局都竭力邀請相關單位溝通協調;自7月以來,更每月召開產業園區工作會議,為的就是要解決工業區內工廠推動過程遭遇的困難。經盤點問題及擬定改善策略,各地的鍋爐改善推動已逐漸看出成效。

  以臺南市政府為例,其經濟發展局及環保局透過跨局處合作,點出鄰近天然氣管線的工廠位置,聚焦潛力鍋爐對象,加強重點輔導,果然在今年底交出了工業鍋爐改善額度完全達標的好成績。而雲林科技工業園區更搶在今年初,提出全區改用天然氣的目標,產業全員參與,亦將於年底完全達標!

  為鼓勵產業加速改善工業鍋爐,政府的輔導資源同樣可派上用場,提供業者最佳化改善方案。以燃油鍋爐改用天然氣為例,因燃油鍋爐易有積碳、管線堵塞問題,若以輸氣管線直接供給天然氣,則無須運輸、定期填充或設置儲槽。業者雖初期投資設備改善成本,但長期可節省空污費、節省重油運輸費、減少設備維護費,且能提升燃料品質穩定性及燃燒效率。當然,工廠可以選擇不同的改善方案,政府相關計畫也能夠依不同需求提供輔導資源。

  工業局、縣市政府及工業區服務中心持續積極召開說明會,甚至地毯式拜訪廠商,鼓勵改善工業鍋爐。

  工業局鼓勵廠商盡早規劃適合的改善方案,向縣市政府爭取108年度改善經費補助,除能符合109年排放標準外,更可及早獲得補助資源,達成低污染產業的里程碑。

【文╱陳宗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