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北市查用水量課房屋稅,民怨搶錢

財稅新聞
[ 2018-04-24 ]

字體大小調整

北市查用水量課房屋稅,民怨搶錢

收藏

列印

北市查用水量課房屋稅,民怨搶錢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8.04.24

  北市稅捐處查獲去年下半年有1萬3000多戶用水量0度,以此認定沒有居住事實,對屋主徵收1倍房屋稅,但有民眾向議員王欣儀陳情,因為平日在桃園上班留宿公司,一周回家次數頂多2次,結果卻被認定是「非自住」,感到相當委屈,王欣儀痛批認定過程草率,市府根本是在搶錢;北市財政局則說,會從寬認定。

非自住 房屋稅差1倍

  稅捐處上月陸續寄出函文,告知民眾的住家在去年7月至12月期間,實際用水度數為0度,認定是未實際居住,所以不符自住使用,依照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規定,要把原來1.2%稅率調高成2.4%。

  市民呂先生收到函文後傻眼,向王欣儀陳情指出,他買了1間40年的老公寓,因為平日在桃園上班,為了省通勤費用留宿公司,假日就到祖母家照顧生病的祖母,每周大約回家2次,回到家都是倒頭就睡,實際用水度數當然是0,結果房子竟被認定是非自住,實在很委屈。

  王欣儀昨在財建部門質詢痛批市府,寧可錯殺一百,不可放過一人,僅採取用水資料認定居住事實,理由太過牽強、薄弱,甚至不讓民眾陳述理由,質疑過程草率,根本是在搶錢。

民代質疑過程草率

  此外,議員王閔生也指出,據稅捐處統計有1萬3795戶被調高稅率,1032戶提出申訴後,有419戶核定更正,他懷疑怎麼會有如此高的更正率?不會有人反對租稅正義,但程序正義更重要,不解稅捐處以用水量認定的法源依據為何?

  北市財政局長陳志銘回應,財政部認定自住房屋必須要有實際居住,法源沒有問題,用水的使用度數判別是執行方式之一,若住戶提出異議,就會派人到場稽核,只要有家具會從寬認定,不過,王欣儀仍不滿抨擊,從寬認定的範圍又在哪?

【張立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