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不升息…法拍量一樣會增加!

房地新聞
[ 2018-04-02 ]

字體大小調整

不升息…法拍量一樣會增加!

收藏

列印

不升息…法拍量一樣會增加!

資料來源:好房網Newsx 2018.04.02

  中央銀行新任總裁楊金龍,上任的第一場理監事會議宣布利率連7凍,不跟上美國聯準會升息腳步,讓房貸族大鬆一口氣,不過在等待法拍潮、以利撿便宜的購屋族,心情別太沮喪,其實房市反轉的近3年來,全國法拍屋數量真的有變多!

  法拍市場緩步升溫,根據寬頻房訊統計近3年全國法拍待標件數、得標件數,雖仍維持在1萬多件,但每年都以100件以下的數量緩慢增加,成交率也突破4成,法拍拍定總金額431.9億,更創下近年新高紀錄,整體呈現「量平價高」,顯示買方進場意願已有所增加。

  寬頻房訊發言人徐華辰分析,過去幾年房市表現不理想,令購屋族持觀望態度,如今價格相較下明顯下修不少,刺激自住客、投資客逢低承接意願升溫,才使得整體拍定總金額拉高;而近年法拍量之所以有所增加,明顯的無關利率,而是個人或企業資金周轉不靈,導致須將房屋拍賣償還債務。

  凍息之下,法拍屋照增加,天時地利不動產總經理張欣民表示,升息是時間問題,利率和法拍量有連動性,且前央行總裁彭淮南也表示「利率不可能永遠停在低點」,房市和經濟體和台灣相似的美國和韓國都啟動升息,無疑對台灣會造成壓力,因此「央行利率走勢」無疑是2018房市最大黑天鵝。

  但除利率會影響房市外,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也表示,若台灣起動升息,屆時利率提升就會增加購屋族還款壓力,尤其是像豪宅等高總價物件,對屋主來說,無疑會加重壓力,再加上房地合一稅,雖口袋淺的屋主和建商,可能會選擇讓利出清,自住客有望趁勢便宜入場,但另一面卻可能對房市形成另一種無形壓力、令購屋族再卻步。

  不過,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則認為,除非升息幅度大、經濟轉熱,否則要用升息逼投資客斷頭很難,反是購屋族養房壓力會先增加,且斷頭案例大多都是過去一窩蜂投入的「紅單區」,在本金沒受壓縮的狀況下,口袋深的投資客有的是時間,多是轉當包租公,先賺房租,等房市再轉風向,因此升息反而未必能刺激自住型購屋族進場。


【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