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市府推科學量化路段率 合理房稅

財稅新聞
[ 2018-03-15 ]

字體大小調整

市府推科學量化路段率 合理房稅

收藏

列印

市府推科學量化路段率 合理房稅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8.03.15

  為合理反映房屋稅,北市財政局研議建立量化指標,將影響路段率的因子,包括捷運站、公園、高壓電塔或焚化爐等,作為正負分數加權,並套疊「實價登錄」,以科學方法通盤檢討1245條路段率,預計2020年上路。

  北市目前路段率最高區段,不是大家認知的東區、台北101大樓,而是西門町漢中街與峨嵋街,引發不少爭議。財政局長陳志銘表示,過去路段率大約只考量捷運交通及商圈,一旦將科學量化因子訂出後,套上實價登錄資料,可讓路段率更客觀、合理。

  陳志銘指出,現行路段率是依人為判斷,北市將研議建立量化指標及結合地理資訊系統(GIS)評定,除納入商業、交通、供求概況指標,還會以公園、學校、圖書館,或殯儀館、高壓電塔及焚化爐等鄰避設施,作為加減分數依據。

  他說,以量化指標算出的路段率,可能每年都會算出一個值,由於路段率每3年才調整一次,評估未來採3年平均或以最後一年當計算標準,如果路段率量化評估後,發現路段率提高太多,避免民眾反彈,除了一次到位也可採分次調整。

  此外,北市申請自用住宅房屋稅率1.2%的有79萬戶,不過,稅捐處發現有些房子根本沒有水電費支出,疑似沒有人住,財政局已展開清查,若被發現不符合自用住宅,今年5月房屋稅單將被調高至非自用的2.4%,如果有疑義,民眾可以向稅捐處申訴,將派人會勘、確認。

  財政局表示,繼去年檢討房屋標準單價、豪宅加價課徵等稅基,16日將舉辦居住正義論壇,探討路段率評定、空屋查核及單一自住房屋適用對象認定。

【張立勳╱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