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工廠粒狀物空污費 7月開徵

其他新聞
[ 2018-01-31 ]

字體大小調整

工廠粒狀物空污費 7月開徵

收藏

列印

工廠粒狀物空污費 7月開徵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8.01.31

  防制空污,環保署這次把箭頭對準全台八○三一家排放粒狀污染物的大小工廠,七月一日起全面開徵固定污染源粒狀污染物空污費,估計每年徵收十三.七億元,納入空污基金專款專用,六成給地方、四成歸中央。目前每年四萬零五○二公噸的粒狀污染物排放量,可望減少二成、約八七五五公噸的空污排放。

另加徵鉛等重金屬空污費

  環保署開徵的粒狀污染物包括總懸浮微粒(TSP)、懸浮微粒(PM10)、細懸浮微粒(PM2.5)三種,徵收費率依排放量分為三級,每季排放十噸以上粒狀污染物的大工廠約一百五十家,每公斤徵收卅八至五十五元,排放一噸至十噸的工廠一千一百多家,每公斤徵收卅二至四十六元;排放量低於一噸的工廠,約六千八百家,每季徵收四百五十元。

  若這些工廠也排放有害污染物,將另外加徵空污費;鉛、鎘、汞、砷、六價鉻,每公斤三百六十元;戴奧辛排放大於○.○二克國際毒性當量(I-TEQ)的工廠,每克毒性當量徵收三萬六千元。低於○.○二克毒性當量的工廠,每克徵收三千六百元。

  環保署估算,新措施實施後,徵收大戶中鋼排名第一,估計每年繳交一.五九億元,第二是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每年九千六百萬,第三名台電興達火力發電廠,每年六千六百萬。

非工業鍋爐汰換 最高補助50萬

  此外,目前國內以天然氣或液化石油氣為燃料的工廠,所排放的氮氧化物排放量較十年前增加一倍,環保署七月將針對季排放量超過廿四公噸業者約廿家,徵收氮氧化物空污防制費,預估每年徵收一.七七億,減排二三一三公噸氮氧化物。

  環保署也修正相關補助辦法,除學校、醫院、社福機構外,擴大補助所有非工業鍋爐,每座最高補助五十萬元,鼓勵業者改造或汰換燃油或燃煤鍋爐,申請時間至明年六月底截止。

中鋼、台電︰配合政策改善空污

  中鋼表示,會配合政府環保政策,進一步降低製程的污染物排放。台電回應,目前一年約繳五到六億空污費,加計粒狀污染物與燃氣的氮氧化物空污費,再加上未來季節費率加乘,粗估一年逾十億元。目前台中、興達等火力電廠都已投入空污防制設備改善及升級,以減緩空污費加徵對台電的衝擊。

  中油表示,已規劃至二○二一年投入七十六億元改善製程尾氣回收、鍋爐汰舊換新等十五項計畫,屆時每年可減少三成一的粒狀污染物、相當減少七十噸;氮氧化物減少一成、硫氧化物減少三分之一。

【記者劉力仁、林菁樺、黃佩君、羅倩宜/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