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大武崙工業區回饋金 解套

房地新聞
[ 2018-01-31 ]

字體大小調整

大武崙工業區回饋金 解套

收藏

列印

大武崙工業區回饋金 解套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2018.01.31

  基隆市山坡地範圍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在民國六十二年開發的大武崙工業區,因位在台地上,廠商需擴建廠房時,都必須繳交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不但影響廠商投資意願,讓原已繳交工業區開發金的廠商覺得被剝二層皮。市長林右昌在昨(三十)日的市務會議後記者會中指出,經市府與立委蔡適應不斷積極向農委會爭取,終於在去年底通過修法,讓回饋金與水土保持計畫脫勾,對基隆市產業發展及都市更新,都因為這項政策獲益。

  林右昌市長指出,這次修法重點有「回饋金與水土保持計畫脫勾」、「不重複課徵回饋金」、「依實際開發利用許可面積計算回饋金」三大原則,以轄區內的大武崙工業區為例,工業區範圍二十八公頃,平均公告地價二萬元,原需核收乘積百分之六,回饋金成本計約三點三六億元,免收回饋金可降低投資成本,不但增加廠商投資意願,也利於加速廠商的投資以及擴建,提升產業發展,進而增加基隆在地的就業機會。

  大武崙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魏雅庵,昨天上午特別出席市府市務會議後記者會,對林市長用心幫忙廠商解套表達感謝之意,魏理事長還指出,目前大武崙工業區至少已經有四家廠商準備進行擴廠,原本每家至少要負擔三百萬元以上山坡地開發利用回饋金的廠商們,因為這項政策利多,負擔減輕非常多。

  林右昌市長表示,修法後,回饋金可依實際開發利用許可面積計算,屬改建、修建或增加原建築高度的增建行為,都免繳交回饋金;屬增加原建築面積之增建行為,其增建面積以外之土地面積,亦免繳回饋金,有利於市區舊建築增建、改建行為,也更便利廠商、業主進行相關申請程序。此外,興建農業設施之建築面積以外,維持作農業使用的土地面積,也免繳交回饋金。以山坡地占地十坪的農舍為例,若按水土保持計畫土地面積計算,至少需繳約一百坪土地的回饋金,造成農友在開發農地上的負擔,山開金繳交辦法修正後,只按照實際開發土地面積計算,可大幅減少九成回饋金繳交。

  林右昌市長也指出,在與農委會爭取的過程中,除了蔡適應委員的居間協助之外,市府也充分發揮「自助人助」精神,帶著計畫和方案,主動提出解決辦法,用專業來說服中央支持;而透過這次的修法,可望積極營造基隆都市更新有利條件,減輕市區舊有建物改建負擔,加速市容更新,也鼓勵工業區廠房增改建,創造優質生產環境,藉以活化產業,降低投資成本,更可增加就業機會等多贏效果。

【記者王世明/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