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估價師:陽台補登是德政 但這三種不要急著補登

房地新聞
[ 2018-01-26 ]

字體大小調整

估價師:陽台補登是德政 但這三種不要急著補登

收藏

列印

估價師:陽台補登是德政 但這三種不要急著補登

資料來源:2018.01.26 經濟日報

 

  台北市今年推出陽台補登新服務,只要有屋主申請陽台補登,將主動通知樓上樓下鄰居一起補登。估價師說,政府主動通知,算是德政一椿,但如果房子沒有要賣,或是沒有要都更重建,陽台面積特別大的,就不用急著去補登陽台。

  高源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陳所長碧源說,主要是申請補登後,陽台面積超過主建物面積8分之1的話,每年房屋稅就會跟著增加。他自己有一間公寓,就是因為這個原因,遲遲不想去辦陽台補登。

  台北市在1973年才有法令明文規定陽台可以登記為附屬建物,因此1973年以前登記的建物很多不含陽臺面積,甚至1973年後使用執照竣工圖也大多未註記陽台, 現今仍有不少建物登記面積未包含陽台。

  為保障民眾權益、方便民眾補登,台北市自本月起推出建物陽台補登主動通知新服務,只要同一棟樓有住戶申請補登,地政局就會通知同棟其他樓層尚未補登陽台的住戶,一起來補登。

  地政局表示,民眾接獲通知,可填妥資料申請建物測量;過去民眾在測量完成後需先到地政事務所領取建物測量成果圖,然再連同成果圖另送登記案,需往返地所四趟,現在民眾送測量案件時只要檢附相關資料即可一併辦理登記,一次搞定。

  陳碧源說,我國不動產買賣計價是採產權登記面積計價法,也就是產權面積×建物單價=總價,陽台補登之後, 產權面積增加,房子總價也會增加,一般而言,以陽台面積乘以建坪單價,就是可以增價的金額。

  他說,如果要賣房子,少了陽台面積,在台北市可能會少賣一兩百萬,甚至更高,都更也相同,陽台有登記,產權面積變多,價值會增加。沒去申請的,產權面積較少,產權價值就較低。因為都更是看更新前後價值的,所以沒有補登就會吃虧。

  也因此,雖然陽台補登記很早就有了,但是台北市同棟申辦,主動通知其他住戶的做法,算是德政,可提醒不少不知自己房子陽台未登記的民眾,可以補登。

  陳碧源表示,如果要賣屋,都更或老危建物重建,建議去申請補登,如果有前後陽台的,權狀面積可增加不少,可以賣更多錢,但如果沒有處分變現或都更或老危屋重建的人,就不要急著去申請陽台補登。

  因為只要申請,現行房屋稅是陽台外緣2公尺內及面積8分之1內不計入建築面積,不會增加房屋稅。但是超過就要加計價值並且反映在房屋稅上。而1980年以前的未登記陽台建物,特別是有前後陽台的,陽台面積往往會超過主建物加公設面積的8分之1,這時超出的8分之1的面積,就會使得房屋稅就會增加。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