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宜蘭版」農地政策惹議 陳金德:有些批評是誤解

房地新聞
[ 2017-12-25 ]

字體大小調整

「宜蘭版」農地政策惹議 陳金德:有些批評是誤解

收藏

列印

「宜蘭版」農地政策惹議 陳金德:有些批評是誤解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17.12.25

  「宜蘭版」農地政策19日公告後,引發爭論。23日縣府舉辦政策公開說明會,農委會代表和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皆未列席;陳金德昨說,感謝大家踴躍對草案表達意見,但有些批評曲解原意,草案就是要接受公評,縣府都會予以參酌。

  宜蘭縣政府發言人邵治綺說,將彙集各方意見,包括農委會近日「提點」也會詳實記錄,草案未周全之處經檢討修正後,最快明天送縣務會議討論;一旦通過後,相關辦法將送縣議會與農委會備查。

  宜蘭縣政府19日預告「宜蘭縣農業用地申請興建農舍及農業設施容許使用審查辦法」,規定農舍、農業設施可合併一次申請、40%集中配置等新法。農委會指草案違反中央母法,實屬無效,將不予備查,也未派員出席23日的政策說明會。

  陳金德昨表示,非常謝謝各界寶貴意見,還有農委會的法律見解,近日會參酌並做最適當調整,期望能配合法律、契合農村需求。目前仍是草案,部分學者有些曲解,他呼籲學者去詳讀法令,再來討論。

  民進黨議員張秋明說,縣府草案是依照農民需求彈性處理,能確實有效管制農地,以前農舍蓋好後才申請農業設施,造成農地二次汙染和破壞,如果可以一起申請審查,對農民比較方便。至於中央規定農舍位置必須臨路臨側,張秋明說,可能阻擋視線造成車禍,道路拓寬也有拆屋麻煩。

  國民黨議員吳秋齡說,反對興建農舍的規定一國兩制,如果中央認為宜蘭草案違反母法,縣府必須跟中央好好溝通。

【記者張芮瑜、戴永華/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