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航空城推動 用地徵收成關鍵

房地新聞
[ 2017-12-22 ]

字體大小調整

航空城推動 用地徵收成關鍵

收藏

列印

航空城推動 用地徵收成關鍵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7.12.22

  馬政府時期被視為愛台12項建設旗艦計畫的桃園航空城,歷經舊縣府時代土地炒作風波,幾已淪為炒地皮代名詞。後續如何開發、招商,土地徵收仍是重要關鍵。

  根據2017年8月都市計畫再公展內容,桃園航空城都市計畫面積為4560公頃,已較過去馬政府時期規畫6500餘公頃減少近2000公頃。其中的「蛋黃區」由交通部主導,「蛋白區」則由桃園市政府主導開發,遷校至南港客運園區的大園國中,就位處蛋黃區內。

  由於桃園機場第三航廈及第三跑道工程由交通部主導開發,蛋黃區整體進度要較蛋白區超前。桃園市政府強烈主張不應分別開發,否則將衍生公共設施不連貫及都市環境問題。

  然而從馬政府時期開始,地方面對航空城土地徵收,正反意見始終角力不下。有人認為以大園區受限機場航高發展現況,推動航空城有利地方發展。反對者則認為土地分配不當,有違徵收正義。儘管相關行政程序皆已完備,但開發時程卻遙遙無期。

  為避免土地炒作,桃園市政府航空城公司設有土地交易透明化平台,但目前所面臨的問題是,在炒作已達高點的情況下,航空城內土地買賣幾已停頓,未來只能透過政府徵收,才能活化在地發展。

【楊宗灝╱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