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縣彰特定農業區變更 首例獲准

房地新聞
[ 2017-12-21 ]

字體大小調整

縣彰特定農業區變更 首例獲准

收藏

列印

縣彰特定農業區變更 首例獲准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2017.12.21

  彰化縣府配合中央提報32區農業區興辦事業計畫,輔導臨時登記工廠合法化,彰化縣欣大園藝噴水工具公司,前後投入3億元,拆除違建,興建公共設施和隔離綠帶等,日前正式取得經濟部核准,創下彰化縣成功的首例,可望創下200個工作機會和年產值約10億元的經濟效益。

砸3億建公共設施、拆違建

  彰化縣有6000多家違規工廠,怎麼終止亂象是棘手難題,當年為逐步解決,針對違章聚落密集,由縣市政府初步審理,以特區的方式辦理變更,提報興辦事業計畫,登記作業在2012年截止,全國共提報169個特定區,彰化提報32區,其中2區胎死腹中,其餘29區是特定農業區變更一般農業區,另1區是一般農業區。

  縣府建設處副處長劉玉平指出,特定農業區在2015年起嚴格管制,得變更一般農業區後,才能取得丁種建築的使用許可,再申辦興辦事業計畫,朝向合法化解套,但這也是輔導臨登工廠合法化中的一環而已。

環團質疑形成「破窗效應」

  這個計畫也遭環團質疑,形成「破窗效應」,業界也認為違規工廠太多了,杯水車薪。建設處則強調,特區申請早已截止,變更並非沒有前提,說變就變,得無汙染性、取得臨時工廠登記,並依規定投入公共設施、建築退縮,闢間隔綠籬。

  歷經多年,彰化縣欣大園藝噴水工具公司取得彰化第1例成功的案例,業者前後投入3億元,拆掉違建等,保護周邊農業的生產環境,也提升景觀。

  出現了首例輔導特定區合法化,特區內的業者吃了強心劑,「玩真的!」,劉玉平表示,欣大公司經經濟部公告面積2.20公頃,其餘29區也都在陸續審查中。

【吳敏菁╱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