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大型商辦交易額 今年增5%

房地新聞
[ 2017-12-20 ]

字體大小調整

大型商辦交易額 今年增5%

收藏

列印

大型商辦交易額 今年增5%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7.12.20

  第一太平戴維斯調查,今年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至本月18日止達691億元,較去年同期微幅成長5%,市場仍缺乏壽險業資金挹注,董事長朱幸兒表示,壽險業資金充沛,若能注入市場,明年商用市場就會「曙光乍現」。

  第一太平戴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表示,今年商用不動產仍在打底階段,自2009年以來,今年交易量僅高於去年,在壽險業熄火之下,今年主要買盤多為科技業與餐飲百貨零售業者,雖有外資投入,但多非過去的投資機構,而是台灣資金設立的境外公司購買。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商用市場大咖是壽險業,今年動能僅剩不到百億元,即使加上購置土地,合計也僅113億元,僅約去年的四成。

  丁玟甄表示,金八條實施五年來,壽險不動產投資達,3000億元,但多流向海外不動產及政府地上權,實際流入民間投資不到1,400億元,商用市場缺乏壽險資金挹注,交易動能低落。

  朱幸兒以「曙」字為明年房市代表字,她表示,代表「買氣」與「景氣」的二大指標房貸餘額與建築融資餘額,今年有4%的年增率,加上銀行資金超過10兆元,而股市及黃金過去二年漲多,壽險業可運用於投資不動產投資的餘額,以國壽為例即約1.5兆元,而國內肥咖條款將使4,500億元海外資金無所遁形,明年房市「谷底揚升、曙光乍現」。

  第一太平戴維斯調查顯示,被視為商用市場之一的土地市場,今年交易逾千億元,其中建商購地金額今年可望突破600億元,年增七成,顯示住宅市場銷售加速,建商購置土地需求增加。不過,建商鎖定自用需求、讓利快速銷售,態度仍謹慎,多堅持「三不」原則,即「不便宜、要整合、不能即時開發」的土地不買。

  今年興富發建設購地逾131億元為建商買地王,潤泰創新、櫻花、達麗、遠雄等建商約在25億至40億元。

【記者郭及天/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