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 不敢做立法也沒用

房地新聞
[ 2017-02-20 ]

字體大小調整

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 不敢做立法也沒用

收藏

列印

工業區土地強制買回 不敢做立法也沒用

資料來源:住商房屋 2017.02.20

  據媒體報導,行政院長林全與民進黨立委達成共識,將先拿掉《產創條例》條正案中的「工業區閒置土地強制買回」條文,強制買回作法將暫不推動。住展房屋網企研室指出,工業區閒置土地強制買回本就是假議題,現法規中已有土地照價收買機制,關鍵還是在政府敢不敢去做;如果不敢做,法令再怎麼多如牛毛也沒用。 由於金融海嘯後,國內不動產價格飆漲,土地更是漲到不像樣,從住宅用地炒到工業地、農用地;有些投資客就去收購工業區土地,放著不用、單純囤地,導致真正想要蓋廠房的企業買不到工業地,或者因工業土地太貴買不下手。因此,「工業區閒置土地強制買回」的呼聲開始出現,但討論至今,一直遲遲未入法。 

  事實上,在我國《平均地權條例》中就已明訂政府得以照價收買土地的規範,如果政府真的敢放手去做,該條例已給予政府充足的詮釋與裁量空間,大可以針對閒置數年未開發的工業區土地進行照價收買,連一般用地、農用地都適用,毋須疊床架屋再另搞一套規則來專門收買工業地。 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對於買回閒置工業地一事,關鍵在於政府的決心與魄力,而非缺乏法源。問題在於,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敢真的實施照價收買,所以法令變成「花瓶」,只是聊備一格,完全起不了作用。再者,立委所質疑的如何買回、買回價格、買回後售出機制,其實都只是技術性問題,沒有克服的困難度。至於強制買回,是否侵犯人民財產權?這應該只是為了阻擋法案所提出的藉口罷了;如果強制買回侵犯人民財產權,那現行的《平均地權條例》不就該重修? 總而言之,從《產創條例》修正案討論那麼久的情況來看,現在政府似乎沒有決心處理囤置工業土地的問題。如果工業土地囤而不用、價格過高,勢必會削減企業的投資意願,更別談要吸引企業回流,政府宜審慎為之。

【文/住展房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