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內科夾層違建解套 8成將就地合法

房地新聞
[ 2017-02-17 ]

字體大小調整

內科夾層違建解套 8成將就地合法

收藏

列印

內科夾層違建解套 8成將就地合法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2017.02.17

繳納容積代金 補辦建照使照

  內湖科學園區的企業、餐廳夾層違建林立,強拆大限將於今年七月一日到期,北市府首度放寬容積未用完的內科夾層違建戶以繳納容積代金方式,補辦建照和使用執照,副市長林欽榮粗估有一百二十戶、約八成違建戶可就地合法,每戶平均要繳一千多萬元,最高則繳約三千萬元,市府共計可收取一.二億多元。

每戶平均繳1千多萬元

  內科原為廠辦使用的輕工業區,各樓層也挑高四至六公尺;前市長馬英九一九九九年起修改內湖工業區輔導管理辦法,放寬進駐行業別,二○○二年變更為內湖科學園區,開放餐飲業、企業營運總部進駐,夾層違建一度多達四百戶。前市長郝龍斌任內二○○七年專案執行內科夾層違建清查,並限期十年改善,今年即是第十年。

  親民黨市議員黃珊珊透露,北市府賣容積是解決方案之一,據她了解,北市府官員也找過內政部、立法院協調此事;因為內科是北市重要經濟命脈,合法安置生意比拆除有意義。她也批評,馬英九時代未解決問題,將工業區變更為科學園區,卻未調整相關都市計畫,也讓內科夾層背負汙名十多年

147戶夾層違建戶

  目前內科共有一四七戶夾層違建戶,林欽榮指出,有六戶已自動拆除,另一件是政府單位夾層屋也將拆除,剩下有一二○件容積未用完,可透過繳納代金方式補辦建照、使照,估算每戶平均要繳一千萬元代金,有些大戶則要繳兩、三千萬元,另有廿件因容積用滿無法補辦就必須拆除。但建管處發言人洪德豪補充,容積未用完的違建戶,若夾層增建部分超過未使用完的容積,超過的部分仍須拆除。

未辦者七月一日起排拆

  洪德豪說,內科夾層屋有五十二棟、一四七戶,將由建築師公會舉辦五十二場補照說明會,三月廿日會再發函違建戶催辦,加強輔導,七月一日起即排拆未辦者。

  都發局綜合企劃科長黃智卿說,根據「台北市容積移轉審查許可自治條例」,內科可移入容積,補足該處容積,但這次就地合法方案跟一般容積移轉性質不一樣,是採容積代金機制,並由三家估價師估算代金,納入容積代金基金,長遠來說,市府要取得、開闢公共設施用地,則可使用該代金基金,不過市議會目前還未通過容積代金基金收支保管自治條例草案。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