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台中設廠找不到地 經發局:新增工業區至少花10年

房地新聞
[ 2022-04-29 ]

字體大小調整

台中設廠找不到地 經發局:新增工業區至少花10年

收藏

列印

  台中市未登記工廠數量近萬家,加上不少台商返台尋覓企業總部,造成工業用地需求大增,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邱素貞今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建議市府加速開發工業區閒置土地,以解決工業用地不足問題。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市府多管齊下,加快輔導納管作業。

  邱素貞指出,台中市既有低汙染未登記工廠家數有9156家,無法合法經營,多因用地問題無法克服,卡在土地分區使用規定。曾有廠商求助,希望尋覓5千坪工業用地,她請經發局幫忙,結果找不到就是找不到。她希望台中市工業用地不足問題必須正視、解決,才能讓廠商根留台灣。

  對於未登記工廠,她認為市府應以輔導代替處罰,針對土地政策通盤總體檢,加速開發工業區閒置土地,透過都市計畫通盤檢討釋出土地,提供中小型工廠到合法工業區設廠,否則台中市工業用地不足問題難解。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新的工業區用地取得,以目前環評等程序,至少得花10年才能取得。

  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台中產業非常發達,市府將多管齊下,一方面開發工業區用地,一方面就地輔導納管,讓未登記工廠合法化,將增加人力,加快進度。

  經發局表示,為解決工業用地不足問題,市府自市長盧秀燕上任以來,以公辦自行開發、輔導民辦開發、就地合法、毗連擴廠四大面向,已新增產業用地逾150公頃。公辦自行開發部分,去年完工進駐的太平產業園區,面積14.37公頃,吸引42家企業進駐,另潭子聚興產業園區,面積14.76公頃,也已提供12家企業規劃設廠,且預計於今年5月份,由台糖公司辦理合作開發所配回的18坵塊土地招商作業。

  經發局指出,市府也積極輔導民辦開發,包含烏日區明傳產業園區、磯鑫工業區等皆已公告核定設置,並持續推動特定地區工廠輔導合法化,至今累計核准變更28家,核准件數達全國第一,可增加35.18公頃工業用地;另毗連擴廠部分,自108年至今也累計核准22家,新增產業用地約13.21公頃。



資料來源:2022.04.27 聯合新聞網
【記者陳秋衡雲/台中即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