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桃市衛星變異點通報倍增 農地違規全都錄

房地新聞
[ 2022-04-12 ]

字體大小調整

桃市衛星變異點通報倍增 農地違規全都錄

收藏

列印

  不少農民近來收到農地違規使用罰單,市議員周玉琴昨在市議會為農民發聲,市府地政局長蔡金鐘表示,中央通報衛星變異點頻率從兩個月一次變成每個月一次,裁罰件數因此呈倍數增加,籲請民眾守法,凡是在農地的其他作為,都得先向農業局報備或提出申請。

地政局:一點點小違建都不行

  據地政局統計,二○一九年全市非都市土地變異點交查案件僅一二二件,前年增至三九八件,去年更達八六○件,呈幾何倍數成長,今年截至三月也已有二三六件。

  地政局指出,依區域計畫法裁罰的案件來源,包括民眾檢舉、機關聯合稽查及衛星變異點等,經統計,二○一九年裁罰五六五件、開出五一五○萬元罰鍰;二○二○年裁罰五三一件、四九一○萬元;去年裁罰七四二件、七○九四萬元,分析開罰件數成長,與衛星變異點通報案件倍增有關。

  蔡金鐘表示,常見的違規樣態包括堆置土石、廢棄物、鋪柏油及違規蓋工廠等,各區公所接獲衛星變異點通報後會派員現勘,並發文給地政局、農業局,由地主陳述意見後,再邀集相關單位會勘。

  「一點點小違建都不行。」蔡金鐘說,現勘時若地主或行為人已將農地恢復原狀,就不罰若仍有違規事實,將會釐清違規範圍、行為人後進行開罰,就違規面積而言,少於一千五百平方公尺內開罰六萬元起,每增加一千平方米、增加一萬元罰鍰,最高可罰卅萬元。


衛星監測土地變異點,揪出農地違規使用情形,右圖明顯違規增加建築物。(地政局提供)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22.04.12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