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地方房屋稅基評定 蘇建榮:思考未來要求報部核定

財稅新聞
[ 2021-11-29 ]

字體大小調整

地方房屋稅基評定 蘇建榮:思考未來要求報部核定

收藏

列印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今(29)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持續關注囤房稅議題,希望財政部更強力督導地方房屋稅基評定,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目前正思考未來地方政府房屋稅稅基評定完成後,應報財政部核定、或備查,才准實施,不過仍要考量並兼顧地方自治精神。

  郭國文指出,全世界囤房成本,台灣幾乎是最低,各大城市不動產持有有效稅率從美國的0.66%到1.37%,英國0.38%,新加坡0.17%到0.36%,日本0.2%,台灣有效稅率僅0.06%到0.17%。

  蘇建榮指出,台灣房屋稅的名目稅率其實與世界各國差不多,只是有效稅率確實比較低,主要問題在於稅基評定,部分縣市房屋標準單價數十年未調,目前財政部正在思考,對於縣市政府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所評議完成的地方稅基,未來應報財政部核定或備查,朝此方向來思考,但這也涉及到地方自治問題,仍要思考。

  郭國文表示,目前財政部雖然以稅捐稽徵考核指標來要求地方,但這只是「面子」問題,不是「裡子」問題,約束效果不大,要求財政部應在地方自治原則下,督促地方政府落實合理的稅基評定,並適當祭出「棒子」。

  郭國文也指出,若地方政府能夠確實評定稅基,可挹注稅收,現行自住稅率1.2%就有調降到1%的空間,不會有先前擔心衝擊地方稅收的問題,建議財政部思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1.11.29
【記者/翁至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