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地政司長 實價登錄2.0 王成機拚半年內上路

房地新聞
[ 2021-04-06 ]

字體大小調整

地政司長 實價登錄2.0 王成機拚半年內上路

收藏

列印

  地政司堪稱是天下第一大部「內政部」中,最繁忙的單位,光是地政司就有13個科室,及二個任務編組,是內政部本部內,規模最龐大的單位。而且包括測量、土地重測、土地重劃、公告地價評定等等,所有業務都跟民眾高度相關。

  地政司長王成機上任不滿一個月,就已推動二波預售屋聯合稽查行動,工作完全沒有蜜月期。蔡政府2020年底看到預售屋市場的亂象,決心下手管理。因此,王成機上任後立刻就接到命令,要組成第一波聯合稽查行動,二天後出動巡查。

  聯合稽查涉及內政部、地方政府、消保處、建管單位等,規模非常龐大。第一波聯合稽查行動,中央和地方六個縣市共出動150人。王成機回憶,當時要調查哪些建案、找哪些人來參加等,都要在二天內準備完畢,寫成報告給上級同意。

  由於部分縣市仍然有排隊搶預售屋,或紅單轉售等行為,因此不到一個月內,地政司又配合發動第二波稽查,這次加入財政部國稅局人員,以專業角度來調查紅單交易。

  王成機認為,兩波聯合稽查後,發現許多問題需要解決,財政部、央行、金管會等單位也開始動員。未來還將不定期發動預售屋稽查,並且追蹤罰則。

  實價登錄2.0修法,房價揭露到每個門牌,以及預售屋納入實價登錄、紅單交易納管等政策,立法院在2020年12月30日三讀通過後,就是地政司最忙碌的時期。

  王成機指出,原本是要推動實價登錄2.0修法,但因為社會氛圍刺激,立委們畢功於一役,把紅單交易納管等議題也一次完成修法,超前部署各種預售屋納管的問題。先前實價登錄1.0實施,就花了一年時間溝通與準備,這次實價登錄2.0實施,還要修更多子法,且修改系統、建立預售屋登錄系統、規劃申請書表、建立申報系統等,工作千頭萬緒,地政司要拚半年內實施,預計2021年中旬就可以上路。

  王成機指出,預售屋要先報備,相關資訊要報給縣市政府備查,備查完成後可以開賣,賣一戶就要登記一戶,這些都是以前沒有實施過的政策。為了要在半年內實施,地政司請直轄市政府一起討論,如何備查、如何申報、修改哪些系統等,在短短六個月內,有很多工作要按部就班進行。

  王成機希望,在推動地政業務時,同仁們要積極去溝通,因為政策執行時,「溝通」這件事情是不能省的。例如要推動一項地政法令,就要去跟業者、地政士、公會、租賃公會、估價師公會、測量公會等等諸多單位不斷溝通,化解歧見和誤解,讓業者知道為什麼政府要推動這項政策。

  近期地政司推動的業務,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例如實價登錄2.0,揭露到每個門牌等。王成機指出,這項業務跟業者溝通的困難點在於,售價落實到每個門牌,大家擔心隱私被曝光的問題。其次,預售屋給代銷業出售,如果景氣不好,拖了兩、三年賣不出去,這就不叫實價登錄。另外,如果是自建自售,就更沒有辦法了解行情,因此這些問題都在修法後必須予以解決。

  對於地政司未來規劃,王成機有三大目標。第一,精確測繪,2021年展開五年計畫,邁向3D智慧國土國家底圖空間資料基礎建設計畫,測繪主管機關是內政部,行政院希望建立跨部會推動機制來協處。

  第二,三維地籍建物整合計畫,台灣一年10萬戶新建建物,位置在哪,點開地圖都可以知道,並且整合舊有的800萬戶資料。不是Google Map那樣只有地圖而已,而是台灣最有公信力的圖資。

  第三,繪製高精地圖,這是給自駕車看的地圖,參與部會涵蓋內政部、交通部、科技部等,內政部負責高精地圖的研製與標準。



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2021.04.05
【記者/彭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