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囤房稅修法 財部從長計議

財稅新聞
[ 2021-02-26 ]

字體大小調整

囤房稅修法 財部從長計議

收藏

列印

  為回應外界質疑,財政部昨天首次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精準分析全國個人房屋稅籍歸戶統計,找出真正囤房、可能是未來囤房稅潛在課徵對象的屋主數,去年為四十八萬多人,比前年多二點五萬人,囤房屋主占比為百分之七;其中囤十戶以上的屋主僅一七四七人,並非先前外界認為的近二萬人。

  財政部次長李慶華強調,若要課囤房稅或推房地合一稅修法,要考量囤房真的有那麼嚴重嗎?被囤的房子是在都市還是偏鄉,一定要精細分析,審慎評估及研究。尤其房地合一稅是所得稅,強度相對高,必須做好衝擊影響評估。

  他說,囤房稅與房地合一稅將一起檢討,無優先順序,也沒有修法時間表,確定不會在立法院本會期推動,採中長期滾動檢討。這意謂將繼續「從長計議」。

  李慶華表示,財政資訊中心今年二月初公布去年房屋稅籍全國歸戶資料,因未細分所有權的持分及使用情形,造成外界引用時結論出現落差。賦稅署署長許慈美表示,多位立委關切我國實際囤房的情形,也要求財政部應精算說明,才能做為政策評估參考,避免情勢誤判。

  李慶華舉例,財資中心的統計數字中,有涵蓋地下室、不堪居住房屋、營業用房屋、停車場或農舍等不屬於房屋的部分;多人共有持有的房屋情形,也會產生重複統計的情形:部分營業部分自住等不同使用情形的房屋,也因為稅率不同會被重複計算。

  為精準統計全國持有「非自住」的「住家用」房屋的屋主到底有多少人,財政部將地下室、共有、非住家用(營業、私人診所等)、自住住家用、部分面積供非自住住家用等狀況排除,僅針對非自住住家用房屋統計,公布全國實際囤房情形。依財政部定義,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全國持有在三戶以內,可屬自住範圍。

  統計指出,去年全國囤房屋主有四十八萬多人,較前年增加約二點五萬人。整體來看,全國屋主數、囤屋屋主數、囤一戶的屋主數都成長,但囤超過一戶的屋主則減少。

  外界認為,造成囤房、財富集中問題的最主要原因,就是不動產的持有成本嚴重偏低,因此有課囤房稅之議。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也曾指出,根據星、港實證研究,抑制房價最有效的工具是稅率。

  李慶華表示,房屋稅的課徵要看城鄉差距、各縣市發展的狀況,價值、面積、取得原因都不同,也要考慮供需情形,為來將進一步分析檢討,審慎評估。

資料來源:聯合報 2021.02.26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