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去年證交、房地合一稅 創高

財稅新聞
[ 2021-01-11 ]

字體大小調整

去年證交、房地合一稅 創高

收藏

列印

  財政部12日發布去年稅收統計,其中股市、房市雙頭熱,去年證券交易稅、個人房地合一稅都可望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營業稅在疫後經濟逐漸復甦下,表現也回穩,也有機會突破歷史高點;不過營所稅、貨物稅、關稅、贈與稅等稅目,則預估較難達預算目標,去年總稅收也將是近七年來首度短徵。

  去年房市交易熱絡,相關稅收也彷彿吃了大補丸,成長幅度驚人。以個人房地合一稅來看,單11月稅額就達12億元,年增逾七成;前11月累計達96億元,年增逾九成,無論是單月或累計,皆是房地合一稅上路以來新高,且成長幅度甚鉅,預估去年個人房地合一稅,將會寫下新猷。

  官員表示,持有房地愈久、適用房地合一稅率愈低,新制上路後,房屋達到一定年限時可能會拿出來交易,因此量能會逐漸增加,只能看出確實房地交易有回溫,但整個量能並未超越過去高點。

  同樣是房市相關稅目,土增稅至去年11月止,已連續三個月突破100億元,11月單月實徵淨額為111億元,是2016實施房地合一以來新高,年增近三成;另一方面契稅11月共入帳17億元,也是房地合一以來單月新高。

  官員表示,土增稅、契稅累計至11月的稅收,分別創下22年、24年以來新高。不過政府打炒房政策一波波,是否將影響12月房地交易相關稅收,仍要再觀察。

  此外股市交易熱絡,財政部表示,截至11月止,證交稅已連續14個月正成長,累計去年前11月證交稅持續寫下歷年同期新高。

  官員表示,預估去年全年稅收,包括營所稅、貨物稅、關稅、贈與稅恐較難達到預算目標,但證交稅、營業稅等稅收表現良好,正負相抵下,全年稅收將短徵400億元至600億元左右,雖仍為近七年來首度短徵,但相較日前預估短徵1,000億元,已收斂許多。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1.01.10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