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財部:廢印花稅須審慎評估

財稅新聞
[ 2020-09-15 ]

字體大小調整

財部:廢印花稅須審慎評估

收藏

列印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4)日出席活動時表示,日前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代表大家要求廢止印花稅,他也當場裁示就這樣做,很可惜很多當時主張的人出爾反爾,也很多立委反對,他也期待林伯豐第一時間站出來,最後卻沒發揮影響力,以致此案未能在立法院通過,他也覺得很遺憾。

  蘇揆昨天出席「台灣上市櫃公司協會第三屆理事長暨理監事就職典禮」,新任理事長朱志洋特別提及廢止印花稅卻未果。蘇揆辯解,當初工商協進會來行政院拜訪,理事長林伯豐代表大家要求廢止印花稅。

  由於廢止印花稅牽涉到100多億元的稅收,財政部長蘇建榮雖然無法當場答應,但是,他認為這是朝野立委經過多年討論,認為有重複課稅之嫌,因此他當場裁示「就這樣做」,而且後來也很快由行政院院會通過此案。

  但話鋒一轉,蘇揆又說,很可惜當時在立法院主張廢止印花稅的人,很多已經當了縣市長,卻改變自己的立場,或是很多當時主張的人,也都出爾反爾。

  蘇揆並且表示,他當時也期待林伯豐能第一時間站起來,帶領工商界說這是業界意見,「可惜那個時間猶疑了」,以至於此案未能在立法院通過,他也覺得很遺憾。

  針對是否重提《印花稅法》廢止案,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尚未收到行政院任何指示,且任何稅法變動都必須要中央、地方整體評估與考量,尤其現在仍在疫情階段,牽涉財源、稅法修正都要更加審慎評估。

  印花稅是百年老稅,歷史悠久,目前我國針對「銀錢收據」、「買賣動產契據」、「承攬契據」與「典賣、讓受及分割不動產契據」四種憑證課徵印花稅,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源,但過去也常因程序繁瑣、有重複課稅之嫌而為人詬病。

  對於工商團體屢次提出廢除印花稅,財政部官員表示,廢稅茲事體大,將衝擊地方政府財源,必須以兼顧財政餘裕並堅守財政紀律為前提。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20.09.15
【記者鄭鴻達、翁至威/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