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房地新聞 >上路首例 五股違章預拌混凝土廠 新北祭斷電處分

房地新聞
[ 2020-04-01 ]

字體大小調整

上路首例 五股違章預拌混凝土廠 新北祭斷電處分

收藏

列印

  《工廠管理輔導法》去年6月修正,本月20日正式公告上路,政府可對長久無法拆除的農地工廠祭出斷水斷電。今(31)日下午新北市開出首例,經發局會同環保局、台電公司及市府各機關,針對五股區的鑽億預拌混凝土廠執行斷電處分。

  新北經發局會同警察局蘆洲分局、環境保護局、消防局、城鄉發展局及台電公司將違規營業未登工廠強制斷電。

  五股區鑽億預拌混凝土廠長期違規營業,新北市府依工廠管理輔導法執行斷電處分,展現市府取締非法工廠的決心。

  經發局局長何怡明說明,該預拌混凝土廠位於林口特定保護區,且未申請工廠登記,長期非法使用,影響週邊環境品質。過去市府各機關依違反《工輔法》、《都市計畫法》及《水污法》裁處,累計裁罰金額達400萬元並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工廠仍非法營運。因此,31日下午由經發局會同新北市警察局蘆洲分局、環境保護局、消防局、城鄉發展局及台電公司共同強制斷電,阻絕非法業者投機營業。

  經發局補充說明,根據《工輔法》對非屬低污染業別的認定,該工廠屬中高污染業別,經發局開罰部分就高達23次,其他違規則由環保局、城鄉局開罰。該工廠未接自來水,因此這次採斷電處分為主。

  經發局工業發展科科長高弘儒說明,新北的未登記工廠總數,經清查約有6000-7000家,其中80-100家屬高污染工廠,未來將依《工輔法》處理。

  高弘儒解釋,《工輔法》對中高污染工廠給予轉型、遷廠或關廠的輔導期,輔導轉型是針對同時具有多項製程的工廠,將其中的高污染製程移除、剩下低污染。預拌混凝土就是中高污染製程,無法轉型成為低污染,只有遷廠、關廠的選項。

  五股區鑽億預拌混凝土廠位於林口特定保護區,且未申請工廠登記,長期非法使用,影響週邊環境品質。

  《工輔法》主要納管輔導的對象是2016年5月19日以前設立的既有低污染未登記工廠,透過「特定工廠登記」,以20年時間輔導合法化。2016年5月19日之後新增的工廠都須斷水斷電拆除。

  何怡明強調,經發局已成立未登記工廠服務團,輔導納管2016年5月19日以前設立的既有低污染未登記工廠;對於未登記且高污染工廠,將限期轉型、遷廠或關廠;如有長期嚴重影響環境的業者,則將以停止供水、供電或強制拆除之方式處理,阻絕業者持續違法經營。

資料來源:環資中心 2020.03.31
【記者:陳文姿/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