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財稅新聞 >土銀增資案 卡關

財稅新聞
[ 2019-09-11 ]

字體大小調整

土銀增資案 卡關

收藏

列印

  公股金融機構增資案兩樣情,近五年來,不論是中國輸出入銀行或是台灣企銀,都成功完成現金增資,不過,土地銀行卻無法獲准增資。相關人士分析,增資成功案例都有支持政策作為實質有力的理由,但土銀尚未提出能「說服」大股東的計畫,所以增資屢提屢退。

  近五年公股金融機構增資案,包括:台銀土地作價增資420億元、輸銀分三年逐步完成200億元現增、台灣企銀私募現增50億元。不過,土銀自2017年起連續兩次分別提出200億元與150億元的增資案,都未獲准。

  財政部長蘇建榮昨(10)日於中秋節茶敘記者會上表示,由於土銀是百分之百的國營銀行,唯一股東財政部每年預算1,000多億元,扣除債息後僅剩600多億元,若要認購土銀150億元現增,等同占財部四分之一的預算,這對財政部來說,負擔沉重,為了維持國營銀行的資本,均是透過盈餘不用繳庫的方式,間接達到增資效果。不過,金融圈人士說,若只是盈餘不繳庫,仍無法解決資金缺口或提升資本適足率,除了會衝擊放款動能,也無法讓銀行增設新的分支機構,更別說要到海外打世界盃。

  土銀現增計畫所以屢屢卡關,相關人士分析,公股金融機構增資,身為大股東的財政部,通常都得認購,但總有先後次序,從近五年的公股現增案例觀察,輸銀因要支持政府新南向政策,協助廠商拓展外銷市場,分擔貿易風險,因此獲准自2016年起,分三年逐步增資200億元。

資料來源:經濟日報 2019.09.11
【記者林子桓/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