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其他新聞 >基隆續爭 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

其他新聞
[ 2017-03-24 ]

字體大小調整

基隆續爭 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

收藏

列印

基隆續爭 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7.03.24

  基隆輕軌捷運已核定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至於攸關基隆產業升級的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及基隆港水域改善等重大工程,會繼續向行政院爭取。市議員認為,輕軌真的做了,民間業者對基隆投資建設就有信心;但藍營議員還是說「要審慎評估」。

  總統蔡英文日前到基隆宣布興建基隆南港間的輕軌捷運,行政院昨天公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也核定。近日市長林右昌一再強調,輕軌把基隆跟整個大台北都會地區的經濟與產業串接在一起,將基隆海港與桃園空港「任督二脈打通」,是基隆三十年來最重要的建設。

  林右昌昨接受「POP大國民」專訪,對於有民眾質疑廿年來基隆想要的是捷運,怎麼換來輕軌?林右昌說,輕軌也是捷運系統的一種,但在預算上更可行,捷運要花三百多億到九百多億元,輕軌只需六十幾億元經費,還有十幾億元做旅運智慧大樓;加開台鐵班次不可行,再加上爬坡斜率這些技術問題,最後決定改用輕軌。

基隆市港再生標竿等爭青睞

  除了輕軌之外,基隆也提出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基隆市港再生標竿計畫、智慧教育、國際郵輪母港服務提升計畫,還有旭川河、田寮河等水質改善計畫等,經費達二百多億元,都是基隆市這四、五年重要建設。尤其是北五堵國際研發新鎮將帶動基隆河谷廊帶整體發展,攸關基隆產業升級與住宅新區,林右昌表示,這些會繼續向中央爭取補助。

  市議員林明智指出,市府過去這兩年做很多基礎工程,盤點基隆需求,前置作業扎實,才能爭取到中央經費,未來角色更吃重。市議員蘇仁和說,捷運講這麼多年都無法實現,輕軌捷運總算來了,看到輕軌才有其他發展的可能,對基隆港發展及火車站都市更新開發計畫都會有幫助。

  市議員韓良圻表示雖然樂觀其成,但還是希望中央要「審慎評估」,不要像捷運每到選舉就浮出來,要做就真的做。市議員秦鉦仍認為輕軌不符地方需求。

【記者盧賢秀、張凱翔/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