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基隆輕軌 首期今年啟動

交通新聞
[ 2017-03-24 ]

字體大小調整

基隆輕軌 首期今年啟動

收藏

列印

基隆輕軌 首期今年啟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2017.03.24

  前瞻軌道建設其中八項是既有案子、卅案是新增,且多半是地方捷運計畫。交通部長賀陳旦昨天說,今年可啟動的包含部分立體化及基隆輕軌第一期工程,最慢明年上半年動工。

  賀陳旦指出,過去鐵路立體化並沒與地方發展結合,今後鐵路立體化在通勤站安排、與都市結合及自償上都要改善;透過車輛技術改進,使用複合式運輸或輕軌,也能改變過去只以經費照顧地方的方式。

  針對前瞻基礎建設,學者肯定輕軌構想、但立體化仍有待考慮。淡江大學運輸管理系教授張勝雄表示,過去如台北捷運就有北捷、機捷、文湖線、環狀線、淡海輕軌等五個系統,成本高、維護不易,無益產業發展。

  但張勝雄仍認為,鐵路地下化耗資龐大、資源浪費,尤其在農地間做高架更沒意義;但如台中山手線原本雙軌高架意義不大,若配合台中區域通勤化、打造中部駐車廠,可讓台鐵往北、往南的服務更完整。

  也有專家表示,軌道建設預算是為二○一八年地方選舉布局,以高鐵延伸屏東案站址規畫作業的八百萬預算為例,要蓋或不蓋,政府不把話說白、也不說死,因地方有需求,以「創造性的模糊」達成政治目的。

【記者侯俐安、雷光涵╱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