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 獲列「前瞻」軌道建設

交通新聞
[ 2017-03-24 ]

字體大小調整

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 獲列「前瞻」軌道建設

收藏

列印

北北桃1小時生活圈 獲列「前瞻」軌道建設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7.03.24

市府共提5案 3案已獲核定

  行政院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桃園市政府提出「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多元文化魅力桃園計畫」、「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千塘之鄉埤塘光電綠能計畫」及「打造青年創業聚落計畫」,五案的總經費高達一千八百多億元,預計八年內向行政院爭取七二三.九四億元,其中前三案已獲中央核定補助。

軌道運輸計畫 包含一鐵四捷

  市長鄭文燦昨天表示,在最重要的交通部分,「北北桃一小時生活圈軌道運輸計畫」包含桃園鐵路地下化、桃園機場捷運增設A14第三航廈站、桃園捷運綠線、捷運綠線延伸至中壢站、捷運棕線與捷運三鶯線延伸八德站等,建構桃園一鐵、四捷的「口字型」軌道運輸路網,串聯北北桃三個直轄市,達到擴大首都生活圈的交通效應。

  他說,鐵路地下化已獲中央同意定案,多數民意也支持,完成後對桃園市會帶來巨大的都市發展效益,總經費九六四億元,市府負擔二三三億元,由交通部先進行實質的規劃設計。

  鄭文燦指出,桃園機場捷運目前只通車至A21環北站,有關延伸至A23中壢車站的計畫,國發會原本建議負責施工的交通部高鐵局,等鐵路地下化完成規劃後再變更設計,但鐵路地下化已是中央核定的政策,因此要儘速推動後續作業,讓機場捷運早日延伸至中壢火車站,擴大機場捷運的營運能量。

  他表示,連接台北捷運土城線的捷運三鶯線已由新北市政府發包施工,軌道、機電系統及配置都已確定,只要再增加一二○億元經費,就可將三鶯線延伸至桃園市八德區,並可轉乘桃園捷運綠線,串聯土城、三峽、鶯歌、八德等大漢溪沿岸城鎮,讓捷運效益發揮到最大,將建議行政院儘速核定,交由新北市府一併施工通車。

  鄭文燦說,經台一線連接台鐵桃園車站至新莊迴龍地區的捷運棕線,所需經費約一七一億元,完工後可改善台一線交通壅塞問題,交通部已完成可行性計畫審查,市府會爭取中央儘速核定,讓棕線捷運進入後續設計規劃,並再爭取行政院針對綠線捷運延伸至中壢、大溪先核定可行性報告。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