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即時新聞 >交通新聞 >列車壽命到期 北捷要再用20年

交通新聞
[ 2017-02-16 ]

字體大小調整

列車壽命到期 北捷要再用20年

收藏

列印

列車壽命到期 北捷要再用20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2017.02.16

車輛處長:僅需更換機電設備

  捷運首條路線木柵線營運至今已廿年,行駛列車也達使用年限。近年文湖線頻繁出包,民眾質疑是否與列車壽命到期有關。北捷車輛處長許英井表示,列車僅需更換機電設備,就可以再用廿年。但議員許家蓓痛批,「過期食品不能更改包裝就重新上架,更何況捷運是攸關生命財產的交通工具。」捷運局表示,車子如要汰換,北捷兩年前就要編列預算,並報請重置基金委員會,但北捷「目前都沒有這個打算。」

P也說不買 才可發員工獎金

  據統計,文湖線列車總維修金額,從一○○年的一億八千萬躍升至一四年的三億八千萬,而一四年板南線僅有一億,其他路線也僅介於百萬至千萬。對此,記者詢問市長柯文哲,未料柯竟回應,不買新列車,每年攤提成本,(盈餘)才可以發員工獎金啊。

  捷運木柵線八十五年營運,引進五十一對(一對是兩個車廂)馬特拉中運量列車,為北捷首批營運的列車;九十一年,捷運木柵線延伸內湖線動工,九十八年文湖線全線完工,龐巴迪列車加入行駛營運。

  文湖線自二○○九年通車至今,早年曾發生過全線掛點停駛,七百多名乘客被迫在高架軌道上徒步進車站等情形,後來文湖線趨於穩定,但近年文湖線事件又頻傳。

議員批過期食品更改包裝再上架

  捷運局表示,馬特拉使用年限廿年,不過北捷以更新傳動軸、車軸方式,再延長壽命廿年。傳動軸與車軸是消耗品,價格皆僅十多萬,相較於購買一對車廂八七○○萬便宜許多。

  郝市府時期,曾討論是否汰換列車,當時北捷表示,參考美國芝加哥等地捷運系統,認為馬特拉可延長壽命。成大教授鄭永祥認為,台灣空氣骯髒、濕度高且氣候濕熱,文湖線行駛高架,需因地制宜考量台灣環境才是。另外,當時出席會議的主計處擔憂表示,從廿年延長到四十年,調整幅度大,且列車行駛高架,延長年限涉及民眾乘車安全。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