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2299-1566

首頁 >服務專區 >各大工業區 >內湖科技園區

各大工業區

字體大小調整

內湖科技園區

收藏

列印

內湖廠房出租/內湖廠房出售
(物件搜尋,請點下方連結) 👇👇👇
https://www.king2000.com.tw/land_factory_search/list

更名於民國九十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的「臺北內湖科技園區」,其前身,即是「內湖輕工業區」,係包括粉寮、港墘、洲仔及北勢湖舊地區;區域內,曾有港墘、北勢湖兩處老街市。其園區範圍是行忠路、舊宗路二段、堤頂大道二段、內湖路一段、港墘路及瑞光路之間,面積有一四九 . 七二公頃。

民國八十年十一月十一日,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正式動工,遂進行內湖第六期土地重劃工作,將港墘、北勢湖兩處老街市剷平後;從此,基隆河內湖段北岸的景觀,產生了極大的變化。經過三年的整地、溝渠管線及道路闢建工程就緒後,「內湖輕工業區」雛型已逐漸形成中;原本構想是規劃為第二、三種工業區,包括汽車修護業、金屬製品業、機械設備業、印刷業等等生產專區。

民國八十四年間,遠雄企業團趙藤雄董事長看中了此一百餘公頃的園區「寶地」。八十六年,率先於堤頂交流道旁,完成了遠雄「內科」裡第一棟廠辦樓房--底特律科技中心;之後,在內湖路一段三六 O 巷與洲子街口,繼續完成加碼、貝塔、矽塔及爾法科技中心四棟廠辦大樓,形成一新街廓;八十八年一月二十七日,在此新街廓的「臺灣中小企業銀行內湖分行」,係內湖科技園區內,第一家進駐的金融機構。於短短的十年歲月,遠雄企業在內科合計蓋了四十一棟廠辦大樓,總樓地板面積為九十六萬五千五百餘平方公尺,這傲人的建設成績,是沒有其他第二家建設公司可以替代的。

自民國八十五年三月五日,第一家進駐的媒體廠商「時報廣場」落成啟用,暨瑞光路上之自由時報印刷廠、臺北花卉批發市場 註 2 陸續開幕營業以來,號稱「科技廠辦大樓」紛紛的競相興建;短短的近十年光陰,廠辦大樓鱗次櫛比的矗立著。截至九十二年底,進駐園區企業單位數,已高達約一七五八家 註 3 ;其中較知名的電子科技廠商,有研華科技、明基電通、台達電子、仁寶電腦、光寶科技、大眾電腦、精英電腦等公司,企業營運總部,亦有十餘家,其中較知名的企業營運總部,有光寶(股)、仁寶電腦工業(股)、精英電腦(股)、倫飛電腦實業(股)、大眾電腦(股)、研華(股)、致伸科技(股)等;全年企業總營收,創造超過一兆一千六百餘億元。園區面目煥然一新,猶如「麻雀變鳳凰」,正式步上「由水牛變滑鼠」時代!

誠如,於民國九十年四月三十日,臺北市長馬英九第一次與內湖科技園區廠商舉行座談會時,曾說過:「 我把各位當作我們的金母雞…希望各位不斷的生金蛋,各位賺大錢、錢大賺,大賺錢我們最高興,這才是我們臺北未來的希望。 」的確,公部門與民間廠商的通力合作,做為內湖科技園區突飛猛進,產生高科技產業聚落效應,同時,也是全臺第一個「因勢利導」民間投資都市計畫區的典範;內湖科技園區在內湖、臺北及臺灣地區,已締造了「都會型科技園區」空前繁榮的奇蹟,未來,應是一顆閃亮的明珠!

內湖科技園區大事紀要:



相關圖片



資料來源:臺北市內湖區公所 2023.12
https://nhdo.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14624B66DAE97712&sms=182753B4C8854F02&s=64F090F5AA17BF40